纵知天地远

唯爱不绝声
所有HP故事原著向且共享世界观

[hp]哈维.罗尔与光明背后-27

不改原著,不跟主线,86年入学的拉文克劳主视角。


*比预计迟了4567章罗尔夫终于出来了,我们罗罗可不是什么正经好人哦(但,当然,也不是坏人啦,嗯大概)

————————————————————


“如果一个极度缺乏安全感的人,有一天突然主动劝他唯一的同伴离开,去交点新的朋友。”依莉安斟酌着,不太确定地描述道,“您觉得这会是为什么呢?”


“这听起来像是件好事,或许你该听他的建议。”奇洛教授从正在批阅的论文中抬起头来,冲依莉安短暂地笑了笑,并没有直接回答她的问题。他的视线很快又回到了学生的文字中,口中不停:“就我而言,我会将缺乏安全感与对现有一切强烈的占有欲挂钩,对这样的人物敬而远之。你得知道,一点点对边界的冒犯都可能导致这类人情绪上的失控,然后,你明白的,失控又与大大小小的麻烦挂钩。”


依莉安抿着羽毛笔的尾部,笔杆在她手中小幅度地摇摆,如同主人的思考过程。过了一会儿,她说:“这我倒是没什么问题,我明白这种心理,也有这个心理预期,我只是,嗯,比较关心,他是遇到了什么事情,让他改变了主意。”


“或许只是突然想开了也不一定。”奇洛教授回避道,看起来并不是很想关注这种细枝末节的事情,“人的想法经常会变来变去的,与其在这里乱猜,或许你该直接…”


奇洛教授的话没说完,被一阵敲门声打断了,一名格兰芬多的高年级学生来交他的课程论文。在他离开后,奇洛教授迅速了扫了那论文几眼,眉头越皱越紧,他不满地抱怨着说:“哦,梅林,梅林,我可真不愿再看这些东西。”


“写得很差吗?”依莉安问。


“离题万里,令人难以忍受。”奇洛教授说。


征得同意之后,依莉安凑到教授办公桌边,看向了那篇论文。论文的题目叫做《麻瓜猎巫运动成果之保密法确立对巫师社会的影响》,论述从那一时期巫麻家庭的归属矛盾出发,大意是说保密法禁暴露身份而不禁通婚、不强制已成型的巫麻家庭割裂,导致在巫师社会转入地下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许多问题。此后一段时间,许多保守谨慎的巫师公开表示拒绝与存在直系麻瓜亲属的巫师结亲,自此逐渐形成了现代血统论的雏形*。


依莉安看得赞叹不已,连连点头,按照论文中前期的论述,在猎巫运动开始前,巫师与麻瓜结合虽不普遍,但也并非什么特别罕见的事情,自十二世纪后至十七世纪末更是少有提到“血统”相关词语的历史材料,某种程度上也佐证血统论是在近几个世纪新出现的论调。


“这篇不是写得很有道理吗?”依莉安问。


“是啊,是啊,如果我教的课程不是麻瓜研究,而是魔法史的话。”奇洛教授强调道,“更有趣的是,大概七八年前我就看过类似的文章了,连用到的论据都一模一样,是我同学的作业,写成于某一节魔法史课后。”


“哦!”依莉安简直想替刚刚那位格兰芬多学长钻进墙缝里,抄论文抄到原作者的同学面前,这可真是太尴尬了。


奇洛教授笑了笑,把论文取回来打了一个A,在依莉安疑惑的眼神中解释道:“没什么大不了的,麻瓜研究的很多论文都是这样,不是学长学姐们祖传的,就是写着写着又研究回了巫师身上。”他说着又叹了一口气,“不少学生只是选麻瓜研究来混分的,没有几个是真心想要研究麻瓜,我又何必给他们和我自己制造麻烦呢。”


“说真的,教授。”依莉安说,“我觉得麻瓜研究的教材该改版了,现在它们看起来简直就像是以麻瓜历史为基础写出来的魔法史,讲的都是与巫师相关的麻瓜事件,或者几个世纪前麻瓜们的生活面貌。您在麻瓜世界生活过,也知道那跟现在完全不同,不是吗?”


“事实上,我已经做过改版了,这已经是我能找到的最客观的著作。”奇洛教授深吸了一口气,像是想起了什么可怕的东西,很轻地抖了抖,“你不知道…原本的麻瓜研究有很多的…残暴的内容,那可真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甚至会加深学生对麻瓜的误解。我…我本来没想做麻瓜研究教授,但是当我从法国回来,只有接受这门课程能让我留在学校。”


“啊,这可真是…”依莉安不知道该怎么说。


“没关系,都过去了。”奇洛教授一幅心有余悸的样子,似乎不仅仅是因为想起旧教材的内容而被吓到,“当然了,现在没有什么好怕的,我们都安全了。”


依莉安觉得教授的恐惧来的不正常,她怀疑他是想到了过去那场战争,毕竟奇洛教授也是一名位于弱势方的混血。为了移开教授的注意力,依莉安决定回归原先的话题,她提议道:“您有没有考虑过抛开现有教材呢,不再纠结于过时的信息,我们可以研究麻瓜…麻瓜…麻瓜文学!对!还有科技发明。我宿舍里就有两本小说,您需要的话我这就去拿过来,是《飘》和《简·爱》,您看过吗?”


奇洛教授被她的热情吓了一跳,他磕磕绊绊地拒绝道:“不,不了,我…哎,我只是想留在霍格沃茨而已。”


依莉安失望地“哦”了一声,像是察觉到了她的失落而为了安抚她,奇洛教授主动说道:“我真正想要教授的其实是黑魔法防御术。”


“黑魔法防御术?”依莉安吃惊道,“我听说斯内普教授也一直在申请它,可那不是…很危险吗?似乎是真的受了诅咒。”


“应该不会是假的,我的老师们确实都没有撑过一年。”奇洛教授回答说,忽略了自己的竞争对手,“就是这样,我才更想要试一试,当年教授们都夸我的黑魔法防御理论格外扎实,说不定我就是那个能够破解它的人呢。”


紧接着,他又叹了一口气:“当然了,校长恐怕不是真的这么想,不然他也不会年年都拒绝我的申请了。”



哈维和依莉安就在厨房聊了很久,回宿舍的路上依莉安想起跟奇洛教授有约,于是哈维自己回了拉文克劳塔楼。刚进公共休息室没多久,一个不属于这儿的声音便在他身后响起:“嘿,罗尔,有人找。”


哈维回过头,果不其然看到了罗尔夫.斯卡曼德那没个正形的笑脸,他穿着赫奇帕奇泥土黄色的校服,手脚舒展,大刺刺坐在拉文克劳深海蓝的小沙发里,左手里还捏着本疑似是图书漂流架上拿下来的杂志,一点都没有身在其它学院地盘中格格不入的自觉。


哈维看着他那副自在的样子,莫名感到一阵妒忌,为什么他就能这样心安理得地出现在一个不欢迎他的地方?哈维将这归为领地被侵犯的不适感,他看看左右,压低了声音诘问:“你怎么会出现在这儿?”


斯卡曼德站起来,咧开一个在哈维眼里显得愚蠢的笑容,并向他伸出了空着的右手:“我啊,我来跟你做朋友。”


一年前哈维拒绝他的交友提议只用了一句话,斯卡曼德放弃地毫不留恋,现在不知怎么又旧事重提。附近有人看了过来,众目睽睽的处境给哈维原有的不适又添加了一层难堪,于是他很快做出决定,无视了几乎要伸到他鼻子底下的那只手,将它拨到一边:“我问的是,你是怎么进来的。”


斯卡曼德歪了歪头,倒是不笑了,反而露出一种看傻子一样的表情,只听他理所当然地说:“我答对了门环的问题,自然就进来了啊,总不能是从塔楼窗外飞进来吧?——哎,有机会也不是不能试试。”


他接着又自来熟地想去搭哈维的肩,一边伸手一边搭话,被哈维敏锐地一扭身躲开了。斯卡曼德毫不在意收回了手,耸耸肩:“你要是这么不舒服,我们也可以去外面。赏个脸,我就是有点事想跟你聊聊。”


哈维完全不吃他这一套:“聊什么。”


“我也没想好,什么都有可能…总之,你出来不就知道了。”


哈维不说话,站在原地没动,斯卡曼德跟他对视了一会儿,很快像是败下阵来一般无可奈何地叹了口气,摊开双手:“行吧,既然如此…”


斯卡曼德转身,哈维正以为他要走了,没想到斯卡曼德闪电般的一拧身,迅捷而又精准地钳住了哈维的两只手腕,拇指往麻筋上用力一摁,哈维手一抖,魔杖都差点没握住。


“你干什么!”哈维低喝道。


“有时候直接点会更有效。”斯卡曼德隐藏在校袍下的手臂肌肉绷紧,铁钳般坚固地制住对面的巫师。他哼哼两声,“巫师幼崽总不会比毒角兽幼崽力气更大了,你说是不是?”


“你才是幼崽。”被用形容动物的词汇描述,哈维这次是真的感受到了冒犯。他怒目而视,语气中不自觉带上了凶狠的威胁:“放,开。”


但斯卡曼德毫不在乎,他简直没脸没皮一般:“我是啊,我跟你一样未成年。”


他说完便拉扯着哈维往门口去,哈维试图挣脱对方的钳制,可斯卡曼德虽然看着也瘦,力气却比他要大了不少,哈维的挣扎完全是无用功。这简直丢人丢到阿兹卡班去了!挣扎间弄出了一些动静,有拉文克劳抬头看了过来,哈维看到两三张脸上露出不耐,没有一点要帮忙的意思,瞬间只觉得一股冰冷的麻木顺着四肢百骸流窜,只能半推半就地被斯卡曼德带着走。一边走他脑子里一边还想,威尔克斯要是知道他练了那么久实战魔咒却被人轻轻松松地物理缴械,只怕要发出一声冷笑,然后表示自己从来不认识他。


到了门口,斯卡曼德停下了,他没有第三只手可以去拉开大门。哈维回过神来,“哈”了一声,这个时间点前后不着,回宿舍的和决定去图书馆的拉文克劳基本都已经各就各位了,碰巧遇上有人开门的概率不大,因此哈维只等着斯卡曼德一松手就“送他一程”,或者他们就在这儿耗,可能赶不上宵禁的可不会是他。


“啧。”


斯卡曼德显然听出来哈维的意思,他目光在休息室内逡巡了半天,眉头也微微皱起,直到一个黑头发男生抱着书本和羊皮纸慢吞吞从男生寝室通道走出来,他半垂着眼皮寻找空桌,脸上好像还带着点失落。


斯卡曼德眼前一亮,等他稍微走近些,立刻招呼道:“嘿,蒲绒绒,过来帮我开个门。”


一年级生像是被惊了一下,正要往附近空桌面上放文具的动作猝然一收,将怀里书本的封面紧紧压在了胸前。他抬眼看过来,哈维觉得这简直离谱,他不能理解,好人缘的世界竟然是这样好坏不分吗?斯卡曼德都叫他蒲绒绒了*,一年级那双靛蓝色的眸子里却竟然闪过了一丝惊喜。


索性一年级的惊喜并没有维持多久,他紧接着便看到斯卡曼德恶霸一样控制着哈维的姿势,缩了缩脑袋。


———————————————————

*纯血是立场声明而非事实是PM资料写的,我觉得十分合理

现代纯血论的概念是我编的,一个参考是保密法前巫麻混居交流不少纯血论几乎没有存在空间,但千年前斯莱特林又说过只要纯血;另一个参考是天堂放逐者的创始人时代同人《幽灵》提出的古早纯血概念,里面分析十世纪建校前巫师的培养是家族传承式的,没有简便的现代咒语,野生巫师几乎学不了魔法,并且当时存在不同巫师体系(凯尔特祭司、拉普人巫师、伊特鲁里亚神庙掌权者、罗马祭司、阿瓦隆预言者、东斯拉夫太阳神祭司…),基督教兴盛前巫师与王权神权共存,文明兴衰又与王国、家族兴衰相关,不同体系的巫师互相之间可能有仇,斯莱特林要的纯血是这种体系上的纯血而非巫麻意义上的纯血。


*蒲绒绒,温顺,可爱,但吃鼻屎

哈维知道,罗尔夫知道,但是小同学是麻瓜世界来的,罗尔夫只告诉他一部分所以他不知道



评论(2)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